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考選部辦理「國家考試與大學教育座談會」圓滿完成
110/11/26
考選部於110年11月26日在考選部行政大樓8樓禮堂舉行 「國家考試與大學教育座談會」,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親自出席,考選部部長許舒翔、考試委員陳錦生、「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及「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共同主持,臺灣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元智大學等48所公私立大學校院的校長、副校長或代表,以及教育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等機關代表均親臨參與,共襄盛舉。
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致詞表示,考試院與部會近期研議國家考試文官取才過程中,發現政府部門的核心人員泰半來自大學,如何銜接教育端的多元取才,以及讓用人機關充分參與選才是直接影響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除了儘量傾聽大學與用人機關的意見,考選部也與大考中心開始啟動工作坊,商討如何改進國家考試。另外,專技國考同樣以大學學科專業為核心,如何納入實務界的經驗也是相當重要,未來如何促成有經驗的專技人才轉入公部門,也是本次座談需要了解的重點。未來如何提升並激勵年輕人投入公職的行列,相信大學身處第一線,面對這些變化,一定會有高明的處方,透過教、考、訓、用之連結,培育及選拔出「現代政府治理」與「產業技術創新」所需之各種人才。
考選部部長許舒翔在座談會上表示,蔡總統期許考試院轉型為「國家人力資源部門」,並培育現代化政府的治理人才,而培育的重任亟需教育端及用人端攜手協力,考選部職司辦理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與專技人員執業資格的國家考試,並非僅單純完成試務行政程序,其中國家考試的目標與意涵、類科與應試科目的設計、考試及格錄取的人員,對於引導學校教學、衡鑑教育成果、甄補機關與產業人力及提升國家競爭力,都有極為重要的影響,而大學校院為我國培育精英人才的搖籃,無論公務人員或專技人員考試,無分等級或類科,多以大學校院畢業生為主體。由此可見,國家考試乃是大學校院畢業生職涯規劃的重要選擇,因此,在面對網際網路、3C普及應用趨勢下成長的新世代人才招募,國家考試應適時調整,加速建構更彈性多元的人才考選機制,以符應新時代的用人需求。本次座談會能與教育端及用人端面對面交流,了解大學校院及用人機關對於世代變遷、時代趨勢的考選建言,必有助於未來考選政策之釐訂。
本次座談會於下午4時30分圓滿結束,與會來賓發言踴躍,對於教、考、訓、用等國家人才與人力資源培育選任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和建議,包含調整考試科目以因應數位時代人才需求、積極研擬法律專業人才的考選制度、引進多元化考試方式、精進公務人力培訓機制、增加網路新媒體及資訊安全等相關考試內容,以及提供各大學公務人員考試、任用與升遷資訊等交流議題。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考選部部長許舒翔、考試委員陳錦生於會上就相關提問逐一詳細說明,並表示大學校院與考選部,未來必須加強雙方對話,以落實教、考、訓、用連結的國家人力資源發展策略與實務。本次與會人員之寶貴意見及座談會之各項結論,後續將置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供相關單位及有興趣之社會大眾參考,亦作為國家考試推動相關政策之重要參據。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01_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致詞(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02_考選部部長許舒翔致詞(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03_座談與意見交流(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04_各大學校院及機關代表共襄盛舉(jpg檔)
點閱數1807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229034   WEB2 :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