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考選部預告高普考試修正草案 應試專業科目減科聚焦核心職能
111/12/07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是青年學子投身公職最主要管道,近10年每年錄取人數超過五千人,是公務人員考試中規模最龐大的考試。為使應試專業科目數及其內涵能與時俱進,契合用人機關需求,考選部啟動「公務人員高普考試應試專業科目彈性多元調整方案」法制作業,在徵詢專家及中央地方各用人機關意見後,減列多數類科的專業科目數,並於今(7)日預告「高普考試規則修正草案」,以廣徵各界意見。
考選部表示,自民國39年辦理考試迄今,高考三級考試除公職專技人員類科之外,其餘各類科應試專業科目均列考6科、普通考試均列考4科,70餘年來列考之專業科目變動幅度不高。但隨環境變遷、政府部門業務需求調整,青年學子的教育養成模式和學習工具也不斷在改變,考選策略宜朝「專業知能核心化、擇才條件友善化」等方向精進,應試專業科目數及其內涵也應與時俱進,適時調整以契合用人機關之需求。
考選部指出,面對各界對高普考減科的建言,考選部曾於104年至111年間持續辦理本考試應試專業科目調整規劃,並廣泛徵詢各界意見,嗣後並配合職組職系整併進行研議。本次修正仍秉持著改革精神,並延續歷次研議結果,於111年5月召開學者專家諮詢會議,確立本案調整原則及規劃草案後,擬具本規則應試專業科目修正草案,並多次函請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表示意見,並就部分類科邀集相關用人機關召開研商會議,期間亦曾兩度向考試院院會報告本案辦理情形。
考選部說明,本次調整係以符應機關用人實際需求,並降低應考人不必要的應試負擔為重要目標,全面檢討應試專業科目數及內涵之妥適性。調整原則包括:(一)高考三級考試以減列2科、普通考試減列1科為原則,但尊重用人機關意見,科目數保留適度彈性;(二)科目內涵互有重疊或屬於基礎知能概念者,或在職階段以訓練進修養成更具效益,或有不合時宜、範圍過於偏狹或容易大幅變動、或專業知能具有特殊性稀少性等情況,均納入檢討範圍;(三)配合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建築師、技師考試自112年起不再適用全部科目免試規定,該等考試與高考三級考試相應之技術類科專業科目應有所區隔者,亦納入考量。
考選部說明本次檢討結果,於扣除已完成檢討改革之公職專技人員14類科後,在高考三級101類科中,計79類科專業科目減列2科、15類科減列1科,僅7類科(計有僑務行政、社會行政、教育行政、航運行政、植物病蟲害防治、土木工程及生藥中藥基原鑑定)維持列考6科;在普通考試71類科中,計66類科減列1科,僅5類科(計有僑務行政、新聞、金融保險、林業技術及土木工程)維持列考4科。本次修正盼能達到聚焦考試類科核心職能之效;對於草案中少數類科因尊重用人機關意見未予減列考科,亦盼廣徵社會意見形成共識。
考選部表示,在草案預告廣徵各界意見後,將據以參考並持續和用人機關研議修正,儘速提出最適方案報考試院院會核定。未來亦將適時研議納入多元考試方式,朝簡併考試類科、選拔同一行政職系通才之改革目標調整,更具體落實考用合一、適才適所之用人目標。

點閱數22224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234038   WEB3 :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