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醫事人員學校應屆畢業生,執業資格考試及格率高
110/02/08
110年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醫師牙醫師藥師考試分階段考試、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物理治療師考試,以及110年第一次中醫師考試分階段考試、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等兩項考試,已分別於1月30日至2月1日,以及2月6日至7日在臺北、臺中、臺南及高雄四考區舉行竣事。考選部感謝本兩項考試所有應考人、第一線執行防疫措施之護理師等人員、各縣市政府、試區學校等試務工作人員,以及警政、交通、電力、醫療等單位之支援及協助,全力配合落實國家考試各項防疫措施,整體考試秩序良好,順利圓滿完成。
考選部另表示,最近業完成109年6月至8月間配合大專校院畢業時間舉辦的各類醫事人員考試統計核對作業,該期間總計報考32,618人,其中應屆畢業生18,324人,占56.18%;非應屆畢業生14,294人,占報考人數43.82%,比例不低,與應屆畢業生人數亦差距不大。從及格率來看,過去考選部只公布應屆和非應屆畢業生合併計算的總體及格率,外界常說我國醫事人員考試及格率偏低,其實,由於非應屆畢業生的及格率僅為15.40%,與應屆畢業生合併計算後,形成總體及格率僅近5成(49.95%)的現象。反之,應屆畢業生通過國家考試的及格率,高達73.78%,顯現我國醫事人員的學校專業養成教育,相當符合執業資格考試的要求。
進一步依不同醫事人員類科來看,採行分階段考試方式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等4類科的第二階段考試,以及護理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等3類科,應屆畢業生及格率均超過8成以上。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助產師等5類科應屆畢業生的及格率,也都超過7成5。
由於醫事人員數量和素質與民眾生命、健康之安全息息相關,考選部目前除了配合學校畢業時間每年在6月至8月定期舉辦一次不同類科的醫事人員考試之外,對於採行分階段考試方式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以及報考人數較多的護理師、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共9類科,會在次年的1、2月間再增辦一次考試。不過,基於醫事人員類科應屆畢業生普遍已達一定及格率,平均及格率接近75%,而絕大多數學校每年僅有一批應屆畢業生,因此,再增加每年考試次數的實益不大;欲提高總體及格率,宜降低非應屆畢業生之考試人數,從加強輔導每年約2成6未能一畢業即考試及格的學生著手。
為配合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回應各界對於醫事人員類科學校科系招生及人力政策規劃之建議,考選部已在109年9月28日邀集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及醫事類各大專校院開會,研商如何公布醫事人員考試各類科統計資料,獲得各大專校院支持。因此,考選部以專案方式,核對應考人報名資料,目前已完成109年6月至8月間舉辦的醫事人員各類科統計資料,並優先提供教育部作為政策參考。考選部除了儘快回溯整理近三年的考試統計資料之外,也將針對爾後舉辦的考試逐年建立完整、精確的統計資料,並適時對外說明。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109 年6 至8 月舉辦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醫事類科考試報考、到考、及格人數及及格率統計表
另開新視窗 (開啟109 年6 至8 月舉辦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醫事類科考試報考、到考、及格人數及及格率統計表.pdf檔)
點閱數9558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334071   WEB1 : 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