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預備文官團馬祖研習系列四:見習觀旅創新作法 觀摩醫療長照措施
112/08/25
考選部預備文官團一離島文官領航隊8月24日至25日分別進行各組研習課程及共同通識實務研習,8月24日是由縣府交通旅遊局與衛生福利局進行分組研習課程。交通旅遊局首先分享推動觀光的蛻變與起飛,囿於馬祖四鄉五島的地理環境,導致城鄉資訊落差,也成為政府輔導民宿業者立案的阻力。為克服地理上隔閡,交通旅遊局首創「旅宿行動辦公室」,除了建立雲端旅宿資料庫,倡導「人在哪裡,辦公室就在哪裡」的行動決心外,隨著行動辦公室的成立,創新思維與走動式服務也成功建立起與各島的連結,使得民宿業者立案數量增加,以及在全國性民宿業績效評比上獲得佳績。團員們深刻感受到縣府針對觀光政策困境中求變的意志力與決心,獲得十分寶貴的文官治理經驗。
為因應人口高齡化趨勢與老年失智人口的增加,縣府衛生福利局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長者各項支持性服務。團員們也於24日實際走訪牛角社區的失智服務據點、心理衛生中心與護理之家,深入了解當地社區服務照顧體系的運作情形,從中學習到社政及衛政部門須建立順暢的橫向聯繫溝通管道,才能提供更完善健全的服務。
今(25)日研習課程包含社區整合式篩檢、遠距醫療門診的啟動、構建新臺馬輪計畫與兩岸小三通等四大主題,透過數位科技縮短城鄉差距,以及航運技術機具的改良,讓馬祖地區的醫療量能更為充沛,交通往來及人潮紓解更為有效便利。團員們也從報告內容體認到,不論是衛生行政或是交通議題,縣府努力把困境化為轉機,以便民友善的數位科技為導向,串聯馬祖四鄉五島的民生日常。
為期一周的馬祖實務研習即將劃下句點,接下來,團員們將帶著離島見習的收穫與養分,回到考選部進行專題研討與成果發表,以回饋所學所聞,並為投入公職服務做好充分的準備。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說:交通旅遊局介紹馬祖觀光蛻變與起飛(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說:團員走訪牛角社區失智服務據點(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說:心理衛生中心諮詢服務介紹(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圖說:共同通識實務研習課程(jpg檔)
點閱數857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370717   WEB1 :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