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考選部與用人機關共同攜手招募公務新血
112/05/29
考選部今(29)日舉行「公務機關協助人力招募座談會」,邀請司法院等42個中央機關及22個地方政府共襄盛舉,期望加強用人機關參與國家人才招募及掄選,共同甄拔優質公務人力蔚為國用。會中由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與考選部部長許舒翔,分別以「日本公務人員選才模式對我國考選制度變革之啟發」及「增進考選效能與擴大用人機關參與選才」發表專題報告,並偕同考試委員吳新興、王秀紅、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銓敘部部長周志宏及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郝培芝共同主持綜合座談,廣泛聽取用人機關意見。
考試院黃院長榮村致詞表示,我國公務人員的考選方式,除了部分特殊類科有加考口試、體能測驗外,多數以筆試成績為主,用人機關參與考選程序的程度偏低,考試放榜即按成績跟志願排序分發任用。相較於世界上主要國家的公務人員選才,用人機關扮演關鍵角色,使人才選拔得以更契合機關之實際用人需求。以日本為例,用人機關高度參與初任公務人員的考試進用,並採多階段進行,使用筆試、口試、心理(能力測驗加人格測驗的適性考試)測驗等多元化方式,採用口試(面試)的普遍性與民間公司招募人才無異;另日本採行「資格考」的設計,用人機關對於人員任用的選擇及配置有最終的決定權,都值得我們仔細探究其價值。
考選部部長許舒翔強調,公務人員考試目的是為滿足機關的用人需要,近年來,國考報考人數逐年遞減,且青年學子選擇就業機會多元,公部門面臨與私部門競逐人才的挑戰。該部前往日本考察發現其亦面臨相同問題,而日本用人機關亦積極與教育端合作政府文官招募,希望能贏得求才先機。為鼓勵學子踴躍報考,該部近兩年積極深入校園擴大宣導,也舉辦多場公務人力招募研習會,邀請大專校院參與。在主動招才、積極攬才之際,基於政府一體,用人機關如能協助人才招募,並且參與選才程序,必能提升考選與用人之契合度。
本次座談會於下午5時圓滿結束,與會人員發言踴躍,提供建議包括導入性向測驗,供口試委員進行口試評量之參考;對於用人機關高階文官擔任口試工作前實施訓練,強化口試專業技巧等,與會代表對於公務人員考試逐步調整增加口試與導入性向測驗或基礎能力測驗多表示贊同,不僅能更加認識應考人,亦增加用人穩定性。考試院與考選部於會上就相關提問逐一詳細說明,並表示將廣納與會人員之寶貴意見,會後彙集座談會之各項結論,置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供外界參考,亦作為國家考試推動相關政策之重要參據。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考試院長黃榮村致詞(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考選部長許舒翔致詞(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與會人員綜合座談(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用人機關共襄盛舉(jpg檔)
點閱數6891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251231   WEB3 :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