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提升專技人員執業素養與職能研討會圓滿落幕
111/12/20
考選部主辦之「提升專技人員執業素養與職能研討會」,在各界熱烈參與下於12月20日圓滿落幕。該研討會於考試院傳賢樓1樓多媒體會議室舉行,針對醫師、社會工作師、律師與建築師四類專技人員,探討教考用與公私部門之協力與連結議題,會中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擔任與談人,從教育養成、人才考選與執業管理各面向提出探討與建議。為擴大參與,並同步於youtube平臺開放研討會全程線上直播。
考試院黃榮村院長表示,專技人員考試為資格考,也是一種進入職業的過程。舉辦專技人員考試的意旨,即是藉由考試與訓練,讓具有基本職能的人士,取得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執照,來服務社會。早期的社會認為要培養一個人的基本能力,要先確認想從事的工作是什麼,亦即「Job Analysis」工作分析,先把工作本質分析清楚、了解所需基本能力後,才能得知如何培養。但世界不斷的變化,專技人員的職能及素養也必須隨著社會中各產業的脈動與需求而調整改變,臺灣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及人口逐步老化的衝擊下,工作型態與資訊運用除了因應轉變外,「Job Analysis」更要與時俱進的緊密配合,尤其是專技人員考試,政府需要與各職業團體、工會及用人機構進行合作與交流,考試院致力推動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修正案,取消專技人員轉任公職時之諸多限制,藉此引進優質專技人才,以謀求高品質的公共服務。今日研討會邀請醫師、社會工作師、建築師及律師等四大領域之學者專家,會中所提寶貴意見將提供考選部後續政策研議參考。
考選部部長許舒翔也指出,政府效能、產業創新與社會發展,均要倚靠人才的投入與付出,考選部為強化專技人員在教、考、用各環節之密切配合,以達職能永續目標,籌劃舉辦本次研討會,邀集各界共同交流,使專技人才隨著時代不斷進步,強化執業素養與職能,進而達成提升專業人才與國家競爭力同步革新發展。
研討會於當日下午4時50分圓滿結束,與會人員發言踴躍,並就上、下午各場次議題相關事項提出諸多意見,包括針對現行醫師分階段考試應考資格加入應通過臨床技能測驗(OSCE)合格,與採行電腦化測驗即測即評方式,有利於醫學系畢業生及早投入就業市場等制度演進相關影響,與社會工作師應考資格設計與市場人力需求等結構性問題連結,及考用配合制度下所涉之教育問題等。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另表示,希望透過研討會的平臺,藉由教考訓用各方協力攜手並進,使專技人員執業素養與職能,能永續精進並有感提升。本次研討會影片及會議實錄將於彙集後,適時建置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供各界人士參考。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01_黃榮村院長致詞(PN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02_許舒翔部長致詞(PN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03_主持人陳錦生委員致詞(PN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03_主持人吳新興委員致詞(PN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10_綜合討論(PN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09_座談會現場(PNG檔)
點閱數130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308380   WEB3 :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