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考選部研議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五等考試併入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取才
112/02/16

考選部於今(16)日考試院第13屆第125次會議,提報「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五等考試併入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取才案研議情形」,報告中指出,近年地方特考五等考試應考人重複報考初等考試比率逾5成5、錄取人員重複錄取初等考試之比率高達4成,造成部分地方政府報缺機關無人可用,此一問題應該予以正視及改善。為此考選部積極研議整合兩項考試,並已與各用人機關溝通獲相當共識,盼能得到各界支持,順利推動。

考選部指出,地方特考五等考試與初等考試同屬進用基層公務人員(委任第一職等)之考試,兩者之考試方式和應考資格皆相同,設置類科也相近,相同類科之應試科目亦相同。由於兩項考試的同質性極高,每年錄取名額合計亦僅數百名,且考試日期僅相距一個月,以致重複報考與重複錄取的比例極高。為此考選部提出統一由初等考試進用委任第一職等職務之基層公務人力的方案,以解決重複錄取造成無人可用的問題,並增進考用配合及提高考試效能。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說明,未來兩項考試整合後,應考人不需於一個月內參加兩項同性質考試,減輕應試負擔,且因不再有重複錄取問題,考生錄取機會亦可提高;對用人機關而言,除避免重複錄取造成無人可用情形外,因初等考試有增額錄取機制,遇缺可適時遞補,更能滿足機關臨時用人的需求;對於試務機關而言,將可增進考試效能,將行政資源投注在其他重要考選事務的精進上。

考選部表示,為使兩項考試能夠順利整併,考選部會妥善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包括:為利地方特考五等考試併入初等考試取才,並期考用配合,將修正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規則,增設一般民政、戶政及測量製圖類科,以符用人機關需求;另為利兩項考試合併之推動,自113年起,初等考試除原有8個考區外,將增設澎湖、金門及馬祖等3個離島考區,以利應考人就近應試,減輕離島應考人之交通往返困擾及經濟負擔。
考選部說明,本案預計於112年3月完成相關法制作業,如能獲得支持順利推動,為使應考人及用人機關及早因應,自113年起即不再舉辦地方特考五等考試,用人機關職缺均提列114年初等考試。

點閱數10388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354063   WEB2 :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