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考選部與國教院首次合作研究提升國家考試信效度
112/04/27
考試院今(27)日召開第13屆第135次會議,考選部以「提升國家考試信度、效度之整合型研究計畫」研究成果為題作專案報告,與會考試委員針對本次研究計畫的努力方向多表肯定,並就未來合作研究議題再擴大、試題疑義對考試信效度的影響、命審題委員的遴選及培訓等,多所討論。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表示,本研究計畫係考選部首度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因外界非常重視國家考試的信效度,未來宜以本次研究成果為基礎,更進一步選定主題深度探討,以提昇國考信度與效度。   
考選部報告中指出,我國的國家考試在現行制度下,為求公開透明,有別於其他先進國家,採考試結束後公布試題以及允許應考人對題目提出試題疑義方式,間接產生社會大眾對部分類科試題疑義過多之印象,但事實是否如此,並未做過實證研究;另外為避免當年度新命擬試題與歷年試題相似度過高,對闈場校對製題作業產生困擾之因應策略也值得探討;又在不同類科與應試科目的題型選擇中該考量那些因素,才能有助於提升評量效能,也應有較明確的選取原則。該研究透過部分類科應考人測驗題作答實徵表現資料、文獻理論回顧與專家諮詢會議後,進一步提出「提升命組題委員專業性與培育命題人才」、「提供具體的相似題型範例題給命題委員參考」「依照各考試類科應試科目知識內容、認知歷程訂立題型選擇原則」、「逐年度建立數據庫與資料導向的試題品質監控機制」等建議方案。
考選部另表示,筆試題型是目前廣泛應用於公務員及專技人員考試的測驗方式,該部現有的歷年各項應考人作答資料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雖然都是試後分析,若有系統地將研究與分析結果提供給命題委員作為新命擬試題之參考,試題品質與評量效能也將有所提升,未來將持續以實徵資料與數據回饋命審題委員,以期不斷提升各項國家考試之信度與效度。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考選部與國教院合作研究提升國家考試信效度、試題品質與評量效能(jpg檔)
點閱數1263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369393   WEB2 : 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