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消息與公告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借鏡日本-考選部考察日本公務人員考試
112/06/15
考試院今(15)日召開第13屆第142次會議,考選部針對今年2月下旬考察日本公務人員考試基本能力測驗編製與面試實施作專案成果報告,與會考試委員針對本次考察的心得與建議多表肯定,並表示宜以本次考察成果作為基礎,評估在我國國家考試可行之改進項目,研議多元考試方法上的變革具體措施,以加速國考甄選人才更符合用人機關所需。考試院院長黃榮村亦表示,在現有的國家體制、社會價值側重「公平公正」之架構下,公務人才考選方式仍應借鑑先進國家作法朝更兼顧「適才適所」的方向前進,未來並可建立跨部會溝通平台,協調實施多元人才考選機制所需資源,以利於考選業務的推展。
考選部說明,此次考察參訪了日本人事院、人事測驗研究中心、總務省、神奈川縣廳、橫濱市役所以及日本企業募才測驗編製公司。考察的著重點在基本能力測驗編製方法與面試的執行層面,此外日本亦面臨少子女化及高齡化問題,政府部門招募新人有多樣化的活動亦為考察重點。
考選部指出,此次考察成果豐碩,從日本中央及地方公務員的考選措施,可看出為因應少子女化浪潮及企業界競逐人才的困境下,日本政府招募新職員在部分類科調整進入公部門任職的考試障礙,但仍著重共通的基本能力評量,並廣泛運用人格測驗與適性測驗及面試,確保找到適合機關的人才。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時值考選部組織法修正案經總統公布施行,其中重要變動即為增列公務人才招募為掌理事項,並強化測驗研究發展功能以利考選適才適所之公務人才,恰與此次考察結果一致,未來考選部將持續加快腳步,朝正確的變革方向前進。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考選部許舒翔部長說明考察日本公務人員考試基本能力測驗編製與面試實施情形(JPG檔)
點閱數2396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369214   WEB1 :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