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務出國報告

json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Print
計畫名稱 日本公務人員考試相關制度考察
出國人員 許政務次長舒翔、蘇主任秘書秋遠、黃副司長立賢、 陳科長佳瑜
出國地區 日本
出國期間 106/05/15~106/05/19
參訪機關 日本人事院、人事測驗研究中心
報告日期 106/08/17
報告頁數 76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公務人員分為國家公務員及地方公務員兩類,分不同應考資格及類科辦理考試,辦理考試之機關在中央為人事院,在地方為各都、府、道、縣政府,日本與我國同屬東亞國家,政府組織採內閣制,相當依賴完整且素質頗高的文官系統,考選任用制度應有可學習之處。本部106年規劃考察日本國家與地方公務員考試相關制度,瞭解2012年以來日本人事院舉辦國家公務員考試變革情形及新考試架構「綜合職」、「一般職」與「中途任用」之考試方式與內涵;並訪問東京都人事委員會,比較地方公務員考試制度與國家公務員之不同,進而瞭解具有專技證照人員進入政府部門服務的考試制度設計;另參訪該國外務省研修所,瞭解外務省專門職考試辦理方式與訓練,作為本部辦理外交人員特種考試之借鏡;另因日本「人事測驗研究中心」為該國具有悠久歷史的測驗評量機構,提供地方政府考選公務人員相當多的實際協助,該機構在試題建置及測驗實施具有完整的經驗與標準化流程,在適性測驗與人格測驗編製上有其特色,本次考察也列為重點。前揭赴日參訪機構所提供的考試方法與經驗若有可參採之處,將作為本部後續政策研議之參考。
本報告除概述行程外,並就日本公務人員中央與地方考試制度加以介紹,另針對本次考察設定參訪的重點與問題,輔以參訪前於網站蒐集之資料,以及交流過程中獲得之一手資訊詳加論述,最後提出考察心得與建議。
備註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日本公務人員考試相關制度考察 報告
另開新視窗 (開啟日本公務人員考試相關制度考察 報告.pdf檔)
更新日期:112/12/27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本網站資料,歡迎朋友連結使用。但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並請確保資料之完整(包括本項宣示在內),均不得任意增刪
考選部 地址:1162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1號(所在位置 ),總機:(02)2236-9188(聯絡方式
2018 Ministry of Examination R.O.C.(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並使用支援TLS 1.2(含)以上版本瀏覽器瀏覽
瀏覽人次:(自113年起) 001313067   WEB1 : 133